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肯尼亚物流行业简析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0-07-06

  【深圳市贸促委驻肯尼亚联络处】

  一、 行业现状及主要企业

  肯尼亚物流行业年均增长率为15%,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50亿美元。非洲市场的物流成本占商品成本的40-60%,相比美国的6%,有很大的缩减成本的空间。

  目前以下物流公司在肯尼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一) Lori

  2016年成立,提供移动端的卡车运输服务,对接商户和货车司机,主要在东非地区运营,目前已经业务拓展至尼日利亚。

  (二) Sokowatch

  2016年成立,为中小型线下商店提供快捷配送服务。目前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运营,已经向1万家小零售商配送50万个订单。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近1000万非正式的零售商。

  (三) Bwala

  2017年成立,年业务量达10万订单,客户主要为电商、零售商和制造企业。目标在肯尼亚发展2000个代理,单日订单达到6000-8000单。

   (四) Sendy

  2015年成立,平台上集合摩托车、卡车、货车等运输资源,为企业提供物流配送服务。

   (五) MPost

  2015年成立,和肯尼亚邮政及Safaricom合作。用户可通过其手机号获取专属虚拟邮政信箱地址。用户会收到快递到达实体邮政点的短信提醒,可选择去邮政点自取或送货上门。超过40,000名用户已在MPost收取22,000个包裹,用户留存率高达85%。目前其业务已扩展至乌干达,现计划进军其他非洲市场。在物理地址基础设施不发达的撒哈拉以南非洲,MPost提供的移动邮政解决方案有助于进一步促进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发展。

  二、投资建议

  肯尼亚曾是英国殖民地,法律基本沿袭英美法系,在具体的规章设置和政策上,也力求国际标准。例如,《劳工法》对解雇程序有着严格的步骤,曾有中国雇主因辞退员工方式不当引起法律纠纷。

  此外,为吸引外资,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法律政策。例如,《外国投资保护法》和《投资促进法》保障了投资人的资产不会被政府强制征收,公共与私营部门资本合作(PPP)法案也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本。不过,企业税率还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目前,本国企业所得税率为30%,外资企业为37.5%。

  因此,投资肯尼亚需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特别是在雇佣关系、税率、外汇管制等方面,需要加强合规审查,规避法律风险。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