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资讯

涉外经贸资讯(2023.11)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法律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3-11-06

  印度考虑在汽车制造业中强制使用20%的回收金属

  据印度本地媒体Times of India的报道,印度正考虑在汽车制造业中强制使用20%的回收金属。根据印度环境部正在制定的车辆制造商生产者延伸责任条例(EPR),印度政府可能强制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6年-2027年期间回收其所需金属总重量中使用20%的制造材料,而2027年-2028年、2028年-2029年和2029年-2030年可能将增至30%。

  根据条例草案,车辆制造商和销售商将需要履行生产者责任,以处理已达到使用寿命的车辆。EPR规定了生产者的回收目标即车辆所用的黑色金属和钢铁的总重量。汽车制造商将需要获得EPR证书(按公斤计算),这将等于黑色金属和产生的废料的重量。这一政策将涵盖所有类别的车辆以及私人和商业车辆。

  据消息人士称,由于油漆、电池及其他金属等废料的某些成分具有危险性,草案建议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可为此对环境进行补偿。但EPR的成功将主要取决于车辆报废中心和自动检测站的成功运作。截至目前,印度只有31个注册车辆报废实施(Vehicle Scrapping Facilities,RVSF)已投入运作,另有29个仅属“核准”类别。就自动检测站(Automated Testing Stations,ATS)而言,也只有24个这类设施。

  (来源:南亚标准研究暨成都技术贸易措施)

  孟加拉国议会通过《2023年版权法案》

  导读

  孟加拉国《2023年版权法案》于2023年9月在议会获得通过,旨在取代《2020年版权法》。

  达卡Rahman’s Chambers律师事务所律师Tangina Akter Liza说:“《2023年版权法案》是孟加拉国为应对即将于2026年从‘最不发达国家’升级为‘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挑战而迈出的新的一步。即将颁布的《2023年版权法》的目标是,除了其现有的所有条款外,还要覆盖所有不可避免的技术发展以及艺术家在实体和数字领域的文学作品。”

  此外,该法案还将其保护范围扩大到与信息和通信技术有关的产品、活动、数据库以及由数字工具创建的设计。

  法案包含了一些新的法律定义,其中包括匿名或假名作品所有人、数据库、公共领域、制作人、个人、民歌和民间文化。事实上,民间音乐、歌曲和文化的版权保护首次得到承认。《2023年版权法》中有整整一章涉及民间知识和民间文化的知识产权。

  根据《马拉喀什条约》,《2023年版权法案》还新增了关于视障人士知识产权问题的条款。

  Liza补充说:“除了新的发展,新法案还旨在引入更严厉、更严格的惩罚措施,以防止盗版行为。”

  对于出版、提供或表演他人内容或作品的行为,可处以500000塔卡(4500美元)的罚款。对于侵犯电影版权的行为,可处以100万塔卡(9000美元)的罚款和最长五年的监禁。

  “还有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法执法工作组的规定。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以及其他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国际公约,这些都是值得欢迎的变化”,Liza说。

  另外,《2023年版权法案》还旨在加强孟加拉国版权局的地位。

  (来源: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

  欧委会通过化妆品微塑料禁令

  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欧委会近日通过禁令,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散装闪粉等微塑料物质。

  该禁令适用于所有在使用时会产生微塑料的产品,旨在防止多达50万吨的微塑料进入环境。

  禁令涉及的塑料微粒主要特征为小于五毫米、不溶于水且难以降解。洗涤剂、化肥和杀虫剂、玩具和医药产品未来可能也将要求不含微塑料物质,工业产品暂不受限。禁令于10月15日生效,首批含散装闪粉的化妆品将立即停止销售,其他产品适用过渡期要求。

  (来源: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澳大利亚修订《工业化学品环境管理标准》

  2023年10月13日,澳大利亚发布通报,修订《工业化学品环境管理标准》。该标准旨在有效管理工业化学品对环境的风险,为澳大利亚各地的企业提供一致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工业化学品环境管理的相关要求,包括特定工业用途的工业化学品风险管理措施,并禁止在澳大利亚进口、制造、使用和出口有害的工业化学品。

  该标准评议期截止至2023年12月12日。

  (来源:TBT SPS技贸观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