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资讯

涉外经贸资讯(2022.12)

信息来源:法律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12-01

  欧洲能源气体计量网络推出新的服务平台

  为了支持欧洲向可再生气体燃料的能源转型,欧洲计量合作组织(EURAMET)的欧洲能源气体计量网络(EMN)正在继续为社会和业界提供重要的计量专业知识。

  2022年9月中旬消息,作为支持该转型的持续性方案的一部分,EMN推出了一个免费使用的服务平台,以促进能源气体领域计量服务的推广和知识转移。

  通过推出这个容易使用的平台,EMN希望为客户提供欧洲各地可用的能源气体测量服务。该界面推广了测量和校准服务,包括那些在之前EURAMET欧洲计量研究计划(EMRP和EMPIR)中研发的服务。这些服务的范围从流量和气体成分,到材料测试和量热学都有所涉及。

  该服务平台旨在支持欧洲和国际天然气行业的各个层次范围,包括可能需要测量服务的能源气体生产商、气体用户和气体分销商。该平台还力求协助测试、检验和认证实验室,例如,可能需要进行实验室间比较或计量可追溯性论证的实验室。

  (来源: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缅甸宣布启用2022年缅甸海关税则

  2022年10月20日,缅甸计划暨财政部部长办公室第84/2022号公告及海关局内部第16/2022号指令,宣布将自2022年10月18日起启用2022年缅甸海关税则(2022 Customs Tariff of Myanmar)。缅甸海关税则为每5年更新一版,海关官网分别刊有2007年缅甸海关税则(MFN Tariff 2007),2012年缅甸海关税则(MFN Tariff 2012),2017年缅甸海关税则(MFN Tariff 2017)以及最新版2022年缅甸海关税则(MFN Tariff 2022)。另海关局于2022年10月13日公布MACCS小组第018/2022号通告说明,使用缅甸自动清关系统(MACCS)申请报单者,须自2022年10月18日起使用2022年缅甸海关税则之税率申请报单。

  (来源:海关总署)


  欧盟:美国《通胀削减法》有关电动汽车补贴的9项内容违反国际通商法

  据韩联社11月10日援引美国CNBC报道,欧盟认为美国《通胀削减法》中有关电动汽车补贴中至少有9项内容违反国际通商法。消息人士透露,欧盟27个国家的财务长官认为需要寻找对策应对该法案对欧洲的影响。

  《通胀削减法》中规定只有最终在北美组装的电动汽车才可获得每台最多7500美元的税额抵扣。今后还要满足使用一定比例以上在美国等地生产的电池零部件和核心矿物等追加条件,否则不能得到电动汽车补贴。因此被排除在补贴优惠对象之外的韩国和欧盟等一直表示反对。

  欧盟表示,《通胀削减法》条款中将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与美国和部分特定国家的产品差别对待违反了WTO的规定。欧盟执行委员会通商担当执行委员8日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国家作为美国的同盟国应该与墨西哥、加拿大等国享有同等待遇。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所长表示,欧盟若想解决电动汽车补贴问题与其通过世贸组织不如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来源:韩联社)


  欧亚专利局开始接收包含3D模型的专利申请

  自2022年11月1日起,申请人有机会在欧亚专利申请文件中引入主张保护的主题的三维(3D)模型。这种创新涉及发明和工业品外观设计。

  2022年9月,欧亚专利组织行政理事会第41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决定,即欧亚专利局(EAPO)将开始接受3D模型作为欧亚发明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的一部分。

  这一决定是参考了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Rospatent)的相关经验后通过的,Rospatent此前成功实施了这一规则,并且Rospatent准备就各自更新EAPO内部信息系统所需的技术活动进行合作。

  这项创新将大大简化对提交的申请的审查流程,尤其是与工业品外观设计有关的申请,将优化审查程序,更详细地揭示和展示专利申请涉及的主题的特征。有关如何提交3D模型申请以及其他电子文件的技术要求的咨询,可致电+7 495 411-6161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info@eapo.org。

  关于提交包含3D模型的申请程序的文件可在EAPO网站的“文件”部分中找到。《欧亚专利公约实施细则》第一部分“发明”和第二部分“工业品外观设计”以及《欧亚发明专利授权申请相关规则和要求》《欧亚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申请相关规则和要求》的更新版本现已发布。

  EAPO局长戈利高里.伊夫利耶夫(Grigory Ivliev)评价道:“这一创新将大大优化申请人提交欧亚申请和获得欧亚专利的流程。他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申请中披露的主题,而且这新的规则还将简化EAPO审查员的审查和决策准备过程。从长远来看,这将缩短专利授予的时间,这意味着发明进入市场的速度将加快。这种变化对于工业品外观设计、产品的外观尤为重要,尤其是考虑到对在7个EAPO成员国境内有效的欧亚工业品外观设计的需求在1年内翻了一番。欧亚外观设计的申请人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来自俄罗斯的申请人最为活跃。”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