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资讯

涉外经贸资讯(2023.03)

信息来源:法律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3-03-15

  美国专利商标局2023年正式实施电子专利授权


  2月28日,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发布联邦公报通知,从2023年4月18日开始,将正式实施电子专利授权(eGrants),不再以纸质形式发放和邮寄专利授权书,以节省时间、减少浪费、促进绿色经济。


  根据新流程,专利申请人和公众在签发当天就能在专利中心、电子专利申请管理系统上立即查看、打印完整的已授权专利。


  在过渡期内,USPTO将提供电子专利授权书的纸质副本,送达专利权人的通信地址;过渡期之后,专利授权副本等资料将需要支付一定象征性费用。电子专利授权书将成为正式的法定专利授权书。


  (来源:中科院知识产权信息)


  菲律宾引入新的商标规则和程序

  

  菲律宾知识产权局(IPOPHL)已根据备忘录通告(MC)2023-001发布了《关于商标、服务标志、商品名称和标记或盖章容器的修订规则和条例》,取代了2017年修订的商标条例。


  自2023年2月14日起生效的新规则还涉及保护非传统视觉标记,包括彩色标记、3D标记、位置标记和运动标记,并正式实施强制在线备案。与商标局(BOT)的所有联络通信必须通过在线平台e-TMFile和eDocFile进行传输,而BOT的反馈答复也将通过在线平台进行。


  此外还有一项强制性要求,即商标申请人或其指定的代理人/代表必须确保其电子邮件地址在系统中是最新的。


  (来源:南亚标准研究暨成都技术贸易措施)


  韩国将于2023年9月实施进口食品电子审查系统
  2023年1月26日,韩国食药部(MFDS)消息,韩国将于2023年9月实施进口食品电子审查(SAFE-24)系统,即365天24小时智能(Smart)自动(Automatic)快速(Fast)审查(Evaluatgion)申报(Import declaration)系统。该系统通过是否首次进口、是否使用违禁原料等261个审查项目的算法自动审查,预计每批货物可节约15分钟物流时间,每年节约60亿韩元。

  (来源:海关总署)


  巴基斯坦临时禁止进口除必需的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产品


  巴基斯坦《黎明报》2月14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最新数据显示,巴基斯坦外汇储备持有额已降至29亿美元,不足以支付3周的进口费用。面对极低的外汇储备,巴基斯坦政府已禁止进口除必需的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产品,直到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贷款协议后再恢复进口。


  这一举措导致大量生产性原材料滞留卡拉奇港口,巴基斯坦钢铁、纺织和制药等行业几乎无法运转,数千家工厂倒闭,失业率不断攀升。


  (来源:南亚标准研究暨成都技术贸易措施)


  美国修改《商务部管制清单》

  

  近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与管制局(BIS)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执行澳大利亚集团2021年11月和2022年3月虚拟执行会议以及2022年7月全会的决议,修改《商务部管制清单》,对海洋毒素、植物病原体和生物设备实施管制。


  此次修改涉及《商务部管制清单》中生物相关内容,明确对遗传因素和转基因生物的管制,确定为感染者隔离防护或运送而“专门设计”的医学隔离设施的排除范围,将四类海洋毒素纳入管制清单,并删除霍乱病毒。此外,对部分细菌和真菌的命名进行更新,澄清医疗设备“消毒”的定义。


  (来源:中国出口管制信息网)


  阿根廷决定不对我国吸尘器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


  2023年3月2日,阿根廷经济部发布2023年第201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吸尘器作出反倾销调查终裁,决定终止调查,不对涉案产品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正式生效。


  本案于2022年3月9日立案,于2022年8月2日作出初裁,征收78.51%的为期四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描述如下:带内置电机的吸尘器,功率在2500瓦以下,积尘容量小于或等于35升,不包含无需外接电源即可工作以及可连接机动车辆电气系统的吸尘器;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 8508.11.00和 8508.19.00。


  (来源:商务部官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