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资讯

涉外经贸资讯(2023.04)

信息来源:法律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3-04-27

  中国贸促会发布2023年1-2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提供风险预警和决策支持,中国贸促会持续对20个国家(地区)的经贸措施进行跟踪分析,定期发布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1月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50,2月份为239,均处于高位,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冲突仍处于高位上扬态势。从国别指数看,1月份引发全球经贸摩擦冲突的主要国家有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美国、印度尼西亚,2月份为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等。从分项措施指数看,进出口限制措施、进出口关税措施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指数在1、2月份均位居前三位,并均处于高位。从措施涉及领域看,1月份全球经贸摩擦主要涉及各类蔬菜、水果及坚果、谷物、肉类及各类动物产品,以及钢铁制品。2月份则主要涉及各类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矿物燃料、塑料制品、特殊交易品以及水果和谷物等产品。

  (来源:中国贸促会)

  美国专利商标局引入电子专利授权程序

  自2023年4月18日起,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将启动以电子形式提供专利授权官方副本的新程序,转向为专利获得者发放可减少纸张浪费的电子专利授权书(eGrants)。在有限的过渡期内,USPTO将会提供一份装订好的纸质版本作为仪式性副本,之后会收取象征性费用。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韩国关税厅简化“AEO企业”认证手续

  近日,韩国关税厅发布了《中小、中坚出口企业AEO适用扩大方案》。将大幅缩减AEO企业认证所需提交的材料数量,并缩短审查时间。提交的材料将从现行的约500份减少到350份,审查时间也将从现行的1年以上缩短到8个月以内。对于AEO企业的政策优惠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除关税厅的政策优惠之外,相关企业还将享受国税厅提供的延期缴税、免除税款担保、提前退税等优惠措施。关税厅表示,近期全球以非关税壁垒为中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蔓延,通过扩大AEO企业认证适用范围,将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的负担,提高出口竞争力。

  (来源:韩国关税厅)

  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

  据中国商务部4月12日消息,菲律宾日前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核准书。根据规定,RCEP将于6月2日对菲律宾生效,标志着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商务部称,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此外,在服务和投资领域,菲律宾承诺对超过100个服务部门开放市场,显著开放海运、空运服务,在商业、电信、分销、金融、农业和制造业领域,也给予外商更具确定性的准入承诺。这些都将为中国企业扩大对菲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