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经贸预警信息第183期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04-02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阿根廷对华摩托车链条作出反倾销初裁

  3月23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在阿《官方公报》发布2021年第97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摩托车链条作出反倾销初裁,不对涉案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继续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包括摩托车及轻便摩托车的链条及齿轮,其南共市税号为8714.10.00。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阿根廷对涉华可锻性铸铁管件和球墨铸铁管配件启动非优惠原产地验证程序

  3月23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发布第95/2021号公告,应阿根廷企业申请,对声称原产于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的内直径小于600毫米的可锻性铸铁管件和球墨铸铁管配件启动非优惠原产地验证程序,审查原产于中国的涉案产品是否通过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转口至阿根廷以规避反倾销措施。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7307.19.10和7307.19.90。公告自发布次日起生效。

  澳大利亚终止对华铝挤压件反倾销调查

  3月17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21/38号公告称,对进口自中国的铝挤压件作出反倾销终裁,裁定涉案企业广东江晟铝业有限公司、广东中亚铝业有限公司不存在倾销行为或涉案产品倾销微量且未对澳大利亚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因此,决定终止对中国涉案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美国对中国一家企业出口的柚子实施自动扣留

  3月24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因产品检测出毒死蜱、唑菌胺酯、苯醚甲环唑,对中国山东外贸集团瑞丰有限公司的柚子实施了自动扣留,预警编号为99-05。

  荷兰通报中国出口赖氨酸硫酸盐不合格

  3月23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禁用物质罗硝唑,荷兰通报中国出口赖氨酸硫酸盐不合格,产品已分销至其他成员国。通报类型为后续信息通报,编号为2021.1486。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摇摇床

  3月23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摇摇床实施召回。此次召回产品为évolur Stellar Bassinet & Bedside的米色摇摇床,腿部可旋转调节。产品未按照《童床、摇篮和摇篮式童车管理条例》进行检测,可能不符合要求。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丢弃。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婴儿车

  3月2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婴儿车实施召回,包括Baby Jogger City Select Lux Pram Kit、Baby Jogger City Select Pram Kit、Baby Jogger Compact Pram、Baby Jogger Deluxe Pram、Baby Jogger Mini 2 Pram。产品未按照《童床、摇篮和摇篮式童车管理条例》进行检测,可能不符合要求。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公司以获得新的产品说明。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耳环

  3月2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TAMHOO耳环实施召回。此次召回产品为一套33件不同设计的耳环,亚马逊ASIN为B07KSV3YTB。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抽检结果,产品中的铅和镉含量超过了允许的最大限量,对儿童的健康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甚至造成死亡。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丢弃。

  巴西制定中国产加那利虉草的进口植物检疫要求草案

  3月17日,巴西向WTO通报了指令草案,制定了中国产鸟食谷物加那利虉草(3类,9组)的进口植物检疫要求草案。草案要求:1.货物应采用全新包装。2.入境时,货物须随附由中国植物检疫保护机构颁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及下列附加声明:I根据官方对谷斑皮蠹的管控,运输货物已在15°C及以上温度条件下,用3g/m3的磷化氢处理至少14天;II根据实验室官方分析结果,运输货物无田蓟、地肤和宾州蓼。3.货物应在入境点经过检验,并提交样品至官方实验室或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的权威实验室进行植物检疫分析。4.若检疫出有害生物或有潜在危害的生物,巴西将销毁或退回货物,并通知中国植物检疫保护机构。

  全球经贸动态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

  3月25日,据财联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最新通告称,已通过临时修正,以执行《外国公司责任法案》(HFCA Act)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

  乌克兰总统签署保护乌航空发动机制造业的命令

  3月25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乌克兰总统网站24日公布的命令显示,乌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有关保护航空发动机制造业的决定生效。报道称,该命令未说明具体是哪些决定,也未指出命令涉及哪些企业。此前,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通过有关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该企业股东包括中国北京天骄公司。

  美国计划对缅甸军方控制的两家企业实施制裁

  3月25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正计划对缅甸军方控制的两家企业实施制裁。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财政部计划对缅甸经济公司(MEC)和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MEHL)列入黑名单,并冻结他们在美国持有的任何资产。

  美国14个州起诉拜登政府 反对暂停石油和天然气租赁

  3月24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14个州的总检察长提起诉讼,反对拜登政府关于暂停租赁石油和天然气的禁令。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在诉讼中称,禁令将损害依赖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的社区,并推高能源价格。报道称,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将经济从化石燃料生产转向清洁能源行动的一部分,拜登于1月27日签署禁令,要求暂停发放在美国联邦土地和水域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许可。拜登还要求内政部部长审查现有的化石燃料开发许可证。

  汇率动荡冲击信心土耳其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3月24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表示,最近几天的金融市场动荡不能反映土耳其经济基本面,不应影响国际投资者对土耳其发展潜力的信心。他呼吁民众将持有的外汇、黄金投入以土耳其里拉为基础的金融工具,以稳定本币币值。此前一天,土耳其财政部长卢特菲·埃尔万表示,土耳其政府将维持宏观经济政策,优先考虑抑制通胀,同时不会改变现有货币自由兑换制度。

  欧盟启动新进口控制系统

  近日,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称,欧委会当天启动新进口控制系统(ICS2)第一阶段的运行,以强化关税同盟的“第一道防线”,应对非法跨境货物运输所造成的安全威胁。ICS2为新的先进的货物风险管理平台,是欧盟“货物抵达前”海关安全与保障计划改革的核心,其第一阶段将重点处理航空抵达、中转欧盟的邮政及快递货物,然后再应用于所有形式的货物运输。欧盟将于2021年3月15日至2024年3月1日间以“三个版本”逐步取代现有的进口管制系统。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