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经贸预警信息第184期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04-02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土耳其对华人造及合成短纤维纱线和缝纫线作出反规避终裁

  3月24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1/12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人造及合成短纤维纱线和缝纫线作出反规避终裁,裁定中国涉案产品通过柬埔寨转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措施,决定对进口自柬埔寨的人造及合成短纤维纱线和缝纫线征收0.80美元/千克反倾销税(即中国涉案产品的普遍反倾销税率)。涉案产品的土耳其税号为55.08、55.09 (5509.52、5509.61、5509.91除外)、55.10 (5510.20除外)和55.11。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土耳其对华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作出反规避终裁

  3月24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1/13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作出反规避肯定性终裁,裁定中国涉案产品通过泰国转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措施,决定对进口自泰国的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征收到岸价(CIF)35.75%的反倾销税(即中国涉案产品的普遍反倾销税率)。涉案产品不包括管子绝缘套,以及研磨和切割盘用的多孔圆盘形式的玻璃纤维。本案涉及土耳其税号7019.11、7019.12、7019.19、7019.31、7019.90.00.10.00和7019.90.00.30.00项下的产品。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土耳其对华家用电动厨房器具用刀作出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

  3月24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1/8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电动厨房器具用刀作出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决定维持中国涉案产品的反倾销税,税额为20.85美元/千克。涉案产品特指8509.40项下的包括榨汁机、食品研磨机、搅拌机在内的家用料理机用刀。本案涉及土耳其税号8208.30.00.00.00项下的产品。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

  美国解除对中国出口大豆粉和大米蛋白的自动扣留

  3月25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大连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豆粉、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米蛋白解除了自动扣留。此前不合格项目为三聚氰胺或三聚氰胺类似物。

  美国召回中国产电机

  3月25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对中国产电机实施召回。此次召回产品为2款型号的1.5HP电机,用以驱动PureLine水泵,型号为PL1152、PL2152。产品可能过热,有造成火灾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Inyo Pool Products以获得免费更换。

  芬兰召回中国出口婴儿硅胶杯

  3月24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挥发性有机成分的迁移,芬兰召回中国出口婴儿硅胶杯。通报类型为后续信息通报,编号为2021.1512。

  韩国发布对进口胡萝卜中三唑醇的检查指示

  3月25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面向所有国家发布了进口胡萝卜的检查指示,检查项目为三唑醇(Triadimenol),检查方法为包括最初精密检查在内的检查。

  德国通报中国出口竹杯不合格

  3月24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甲醛及三聚氰胺迁移,德国通报中国出口竹杯不合格。官方要求该批产品退出市场。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编号为2021.1495。

  马来西亚通报中国多批次食品不合格

  3月24日,根据马来西亚食品安全信息系统(FoSIM)消息,因产品检测出农药残留、食品添剂等,马来西亚通报厦门亿鑫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出口的水果和水果产品不合格,具体为新鲜芦柑、新鲜葡萄、果脯、蜜饯等;因产品检测出甜蜜素、甜味剂、标签未标识成分,通报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出口的糖果不合格,具体为棉花糖、奶糖;因产品检测出真菌污染、黄曲霉素、糖精,莒南福群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出口的坚果和坚果制品不合格,具体为花生酱、花生仁、烤葵花籽。

  全球经贸动态

  捷克称将在杜科瓦尼核电站项目招标中排除中企

  3月25日,据捷克工贸部消息,捷方将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招标中排除中国企业。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发言人当天表示,“必须指出,捷方这一做法严重背离公平竞争原则,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因重型货船搁浅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暂时中止运河交通

  3月25日,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当天宣布,本周四起临时暂停船只在运河中的通行,直到搁浅的巨型巴拿马货轮 EVER GIVEN完成脱浅。23日,该艘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标号151公里处搁浅,搁浅导致运河拥堵,至少100艘往来船只受阻。目前有包括巴拉克1号拖船和8台巨型的牵引车组成的总拉伸强度为160吨的救援力量参与该艘货轮的拖浅工作。

  英特尔将投资200亿美元新建芯片工厂

  3月23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表示,作为提高在美国和欧洲产量计划的一部分,将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两座新的芯片厂,预计工厂将于2024年投产,新厂将有能力生产7nm以上制程的芯片。英特尔新一任首席执行官(CEO)帕特·基辛格在宣布了三个方面的计划,一是将更多英特尔芯片的生产外包给第三方代工商;二是投资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新建两座芯片工厂;三是成立英特尔代工服务部门,负责英特尔为其他厂商代工芯片。

  日本准备争夺世界数字货币主导权

  近日,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央行早在去年中旬就已抽调负责货币政策制定的骨干成立内部“数字货币专班”,推动数字货币研发。日本央行目前已经制定三步走的数字货币研究测试方案,力图争夺世界数字货币领域主导权。

  需求复苏预期受挫欧佩克或维持减产

  本周,欧洲第三波疫情重挫市场信心,油价应声大幅下跌,一度超过10%。第三波疫情已促使欧洲多国再次加强疫情管控,加之疫苗接种进程缓慢以及对疫苗有效性的担忧上升,市场对石油需求复苏的乐观预期已经严重受挫。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组成的联盟欧佩克+将于4月1日召开会议,商议下一阶段产量决议,原本业界预期的缩小减产规模方案可能继续延后。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