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经贸预警信息第204期

信息来源:商务部、 人民网、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欧盟出台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能源统计新规

  欧洲统计局官网1月28日消息,当日,欧委会通过了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能源统计法规修正案,以进一步支持欧洲绿色协议。修正案于今年2月生效,将提供统计数据以监测欧洲经济脱碳的多项政策举措,包括能源联盟、减碳55(Fit for 55)计划,及氢战略和电池倡议。新的统计数据将在2022年首次提供。欧盟经济专员Paolo Gentiloni表示,这一修订是欧盟向气候中和经济过渡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修订后,欧洲统计局将发布新的和更详细的数据,主要包括:

  一是新能源载体,如氢气的相关数据,这将在难以脱碳的行业(如海运和空运)中发挥关键作用。新的统计数据将区分绿色氢(由可再生能源生产)与由石油或天然气生产的氢,并将包括监测氢在经济中使用情况的数据。

  二是分散化电力生产数据,以监控小型生产者,如在屋顶上自行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家庭和公司,或使用生物质和沼气自行生产电力的农业/林业公司。由于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EU) 2018/2001鼓励消费者自己成为小型生产者,从而在能源市场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一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

  三是大型电池相关数据,这对储存电力和稳定未来智能电网至关重要,将支持欧盟电池倡议。

  四是其他可再生燃料相关数据。如热泵的详细特性和对太阳能光伏(PV)生产的更密切监测、识别屋顶光伏系统、根据光伏系统安装的规模对生产进行分类及收集离网光伏系统的数据,有助于监测可再生能源指令(EU) 2018/2001和建筑物能源绩效指令(EU) 2018/844中相关承诺执行。

  五是可再生能源的非能源使用情况,如以新的和可持续的生物基产品替代碳密集型材料,包括生物化学品、汽车工业的生物润滑剂或道路用的生物沥青等。

  六是最终能源消耗细分信息及天然气和电力传输与分配过程中电网损耗的具体数据,以支持能源效率指令(EU) 2018/2002。

  修正后的法规于1月31日在欧委会官方公报上发布,并在发布20天后生效适用。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

  欧盟公布《芯片法案》

  欧盟委员会2月8日公布《芯片法案》,希望通过增加投资、加强研发,扩大欧盟芯片产能在全球市场占比。

  根据该法案,欧盟拟动用超过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使欧盟到2030年能够生产全球20%的芯片。目前欧盟所产芯片仅占全球份额的不到10%。法案需得到欧盟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芯片法案》包括一项“欧盟芯片倡议”,将汇集欧盟及其成员国和第三国的相关资源,并建立确保供应安全的芯片基金。该法案条款还包括监测欧盟产芯片出口机制,可在危机时期控制芯片出口;强调加强欧盟在芯片领域的研发能力,允许国家支持建设芯片生产设施,支持小型初创企业。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发表讲话说,在短期内,此举有助预判并避免芯片供应链中断,增强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从长远来看,《芯片法案》应能实现“从实验室到晶圆厂”的知识转移,并将欧盟定位为“创新下游市场的技术领导者”。

  2021年,欧洲企业备受全球芯片短缺困扰,汽车制造业更是成为重灾区,一些汽车工厂被迫数次停产。欧盟希望通过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投资来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但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特格表示,欧盟距离实现芯片自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延长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保障措施

  2022年2月8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美国代表团于2月7日向其提交的保障措施通报,延长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 (whether ornot partially or fully assembled into other products))保障措施4年,至2026年2月6日。双面太阳能组件不在征税范围内。

  2017年5月1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2017年10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保障措施案提出征税建议。2018年1月23日,美国总统批准对进口涉案产品实施保障措施,措施自2018年2月7日起生效,有效期为4年。2021年8月10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美国代表团于2021年8月9日向其提交的贸易保障措施立案通报。2021年8月6日,应美国生产商Auxin Solar Inc.、Suniva, Inc.、Hanwha Q CELLS USA, Inc.、LGElectronics USA, Inc.和Mission Solar Energy的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进行贸易保障措施日落复审立案调查。2021年1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该案作出肯定性裁决。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