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经贸预警信息第208期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2-04-08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细化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认定

  3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发布,自2022年3月20日起施行。《解释》共29条,根据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认定作出细化。

  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一般条款(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已成为人民法院认定新类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要法律依据之一,但裁判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解释》规定,经营者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且属于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及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规定之外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适用一般条款予以认定。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既厘清了一般条款与具体行为条款、知识产权专门法规定之间的适用关系,也明确了一般条款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商标法等其他知识产权专门法的兜底适用地位。

  人民法院运用一般条款认定市场竞争行为正当与否,核心是判断经营者是否违反了商业道德。《解释》明确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商业道德不等同于日常道德标准,而是特定商业领域普遍遵循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同时规定,人民法院应当结合案件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行业规则或者商业惯例,经营者的主观状态,交易相对人的选择意愿,对消费者权益、市场竞争秩序、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等因素,依法判断经营者是否违反商业道德。

  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8654件,其中仿冒混淆行为案件数量占比很大。《解释》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仿冒混淆”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有一定影响的”标识的含义和认定考量因素,明确属于商标法禁用禁注范围的标志也不能获得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解释》还参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细化了名称可以受到保护的市场主体范围。

  近年来,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日益增多。考虑到互联网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更新发展快,《解释》未进一步列举新的行为方式,而是严格把握立法精神和竞争政策,及时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对法律适用条件作出适当细化,为司法裁判提供必要规则指引,同时为市场的自我调节和技术创新留出空间。

  据介绍,《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及时回应新领域新业态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孙 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将于4月7日正式生效

  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宣布,均已完成《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国内核准程序,《升级议定书》将于4月7日正式生效实施。
  双方同意,将以2022年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高质量实施《升级议定书》,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不断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7日签署,并于同年10月1日实施。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于2021年1月26日正式签署《升级议定书》。
  (信息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越南工贸部颁布《2022-2026年RCEP协定实施计划》

  越南工贸部网站3月7日报道: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近日签发决定,颁布《2022-2026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计划》,提出该部全面实施和履行RCEP协定的三项主要任务,即建设法律制度、宣传推介RCEP协定以及提高竞争力,充分有效利用RCEP。
  根据《实施计划》,越南工贸部将制定出台有关落实RCEP协定所需法律文件,在协定实施过程中对国内有关法律文件进行核查,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以使相关法律政策符合协定要求;制定宣介计划并开展宣传,重点宣介RCEP协定内容;印制有关出版物,为企业、商协会全面详细分析RCEP协定对部分具体领域和行业的承诺,以及充分利用协定更深入参与区域供应链的机遇等;研究、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开发计划,提高工贸领域商品和服务行业的竞争力并参与区域和全球价值链;制定越南优势和潜力产品向RCEP成员国出口的市场开拓计划和贸易促进计划等。
  报道称,工贸部表示,RCEP协定生效将有助于使东盟此前与各伙伴国分别签署的自贸协定多边化,和谐化这些协定的承诺和规定,使经济效益最大化。特别是原产地规则和贸易便利化,有助于巩固疫后区域供应链和经济复苏。在当前供应链不稳定的背景下,为东盟国家建立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出口市场。RCEP的实施也为该地区建立了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政策法律框架,以及公平的竞争环境。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

  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工业铂电阻温度计和铂温度传感器标准

  2022年1月27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标准IEC 60751:2022《工业铂电阻温度计和铂温度传感器》,IEC 60751:2022标准规定了除电阻与温度的关系外对工业铂电阻温度计(后称为“温度计”)和工业铂电阻温度传感器(后称为“铂电阻器”)的要求,温度计和铂电阻器的电阻来源于温度的定义函数。

  该标准中的温度值的依据是1990年国际温标(ITS-90)。该温标里单位℃的温度用符号t表示,但在表A.1中则使用全称t90/℃。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伊朗5月底开始取消汽车进口禁令

  《德黑兰时报》3月13日报道,伊朗工矿贸易部部长阿敏宣布于5月底取消自2018年3月开始实行的汽车进口禁令。
  据其介绍,供需失衡以及该国在外汇收入方面的经济状况改善是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伊朗汽车制造商目前每年生产近100万辆汽车,而国内汽车需求超过150万辆,由于国内制造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政府决定允许进口。随着进口禁令的解除,超10万的汽车将被进口到该国,进口和产量增加将使得市场达到平衡。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