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经贸预警信息第214期

信息来源:法律部 发布时间:2022-06-20

  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修订《专利审查指南》

  近期,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INAPI)表示,该局正在对《专利审查指南》进行修订,以便为准备向该局提交专利申请的用户提供更多清晰指导。

  据悉,新的指南将会留出专门的章节,来向人们介绍发明与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布图设计的审查要求。

  此次修订是根据2022年5月9日生效的《第21355号法案》框架做出的。上述法案不仅对智利的工业产权制度作出调整,同时还使用多项措施来改善与专利审查有关的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INAPI的专利审查部门特意邀请了该国不同行业的多家机构参与此次工作,并按照国际标准以一种系统且高度透明的方式对《专利审查指南》进行修订。例如,智利知识产权协会(ACHIPI)、智利许可管理人员协会(LES Chile)以及工业产权专家贸易协会的专家,就对指南的修订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如上所述,新指南最大的变化之处,就是留出专门的章节,向人们介绍发明与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布图设计的审查要求。

  尽管上述章节存在着相同的内容,但是审查员在对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申请进行可专利性审查时,仍会采取不同的标准。此外,该指南还会就某些审查工作提供说明性的示例,以便为人们提供必要的指导。

  截至目前,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INAPI官方网站上获得。

  如果人们仍有疑问或者意见,可与INAPI专利审查部门的负责人埃内斯托.曼里克斯(Ernesto Manríquez)取得联系。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塞浦路斯议会批准成立商事、海事法庭

  据《塞邮报》5月12日消息,塞浦路斯议会当天通过法律,批准成立商事、海事两个新的法庭,以促进上述两类案件的审理进程,减轻地区法院待处理案件压力。对此,塞民大党议员Nicos Tornaritis认为,此举将加快商事案件处理进度,极大提升塞浦路斯作为服务枢纽的竞争力,有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

  此外,塞议会于5月初投票修宪,批准如诉讼当事方一方提出申请时,可同意将英语作为法庭官方审理语言。因此,议会当天通过的法律中明确规定,商事、海事两个法庭的法官应有较好的英语沟通能力。

  (来源: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菲律宾能源部将出台政策以促进地热产业发展

  据《菲律宾星报》(Philstar)报道,菲能源部计划出台一项风险降低政策,以刺激资本密集型地热产业的发展。菲律宾曾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地热生产国,然而2018年被印度尼西亚超越。由于地热项目风险高,中、低焓值地热资源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地热发电开放商一直寻求菲政府的财政和非财政支持。菲律宾国家地热协会表示,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可以满足基本负荷电力供应。

  智库惠誉在2020年一份报告中称,菲律宾拥有强大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未来十年出色的地热发电投资地点。预计到2030年,菲律宾地热能装机容量将达到2098兆瓦。菲能源部长库西表示,能源部正推动开发地热能,以帮助实现能源安全并提高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地位。为促进地热行业投资,能源部于2020年通过一项条例,允许外国100%参与大型地热项目。

  (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


  欧洲议会立法到 2035 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

  6月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欧洲议会投票赞成2035 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这项法案还需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的批准。

  (来源:贸法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