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深圳市贸促委RCEP签证工作准备就绪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1-12-27

  当前,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在即,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FTA(自由贸易协定)和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RCEP将显著推动深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深圳众多外贸企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深圳市贸促委为充分做好RCEP签证准备工作,先后推出原产地规则解读、优惠类别判定、关税享惠指引、产业布局谋划等多项服务举措,帮助企业深入了解RCEP各项规则,有效运用相关规则融入区域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抢抓发展先机。一是多维度开展RCEP系列专项培训。以企业听得懂、用得上的形式,邀请业内专家深入解读协定文本、出口市场前景等内容,帮助企业熟悉自贸政策,全面享受自贸协定“红利”。二是多渠道做好RCEP政策宣传定期整理RCEP相关新闻动态、政策要点、FTA案例,通过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站、深圳市贸促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做好RCEP政策公共宣传,帮助企业了解FTA发展新趋势,挖掘政策应用新办法。三是提供全方位“一对一”FTA应用辅导。通过分析企业主要产品、原料、客户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适用方案,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关税减免政策的同时,推动企业依据RCEP等自贸协定规则优化产业链布局,不断稳链强链,提升国际竞争力。四是完成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签发准备。深圳市贸促委已实现相关证书数据跨境传输、企业自主打印,并推出“五分钟政务”“不见面办公”服务,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快速办”等便利化签证方式,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完成RCEP证书签发。

  下一步,深圳市贸促委将持续开展RCEP政策研究和成员国贸易情况研判,进一步做好企业应用指引,以全链条式RCEP应用服务,当好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的“辅导员”“引航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