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热议党的二十大 迈向新征程
深圳市贸促委举办深港商协会座谈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双区”建设,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促进深港合作高质量发展,11月9日,深圳市贸促委联合香港贸发局于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处举办“携手促发展 共赢大湾区”2022深港商协会交流座谈会,邀请来自深圳、香港共32家重点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市贸促委副主任汤进、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曾沂靖、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所所长张玉阁及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会上,张玉阁所长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深港合作已进入新阶段,双方空间对接、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未来,两地将在空间、交通、口岸、规划、要素、科技、产业、社会、生态旅游、机制十个方面开展深入对接交流。


  市贸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香港特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时,本次深港座谈会举办对加强深港两地商协会沟通交流、促进深港深度合作、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曾沂靖代表认为,深港两地商协会、企业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他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促成两地商协会合作,用好香港在平台、产业链、海外布局上的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大湾区发展大局,实现两地更好发展。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前海建设规划、政策优惠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港澳及国际性组织集聚区筹备情况,并邀请与会各商协会办事处落地前海,增强沟通交流。


  各商协会代表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深港合作各抒己见。两地商协会代表均表示,此次座谈会沟通各行各业商协会,有助于互通政策信息、对接行业需求。谈论到前海时,不少香港商协会代表表示,筹划建设港澳及国际性组织集聚区有助于解决港企在深经营有关合规问题,是对在深港企、商协会重大利好,有意愿进一步探讨前海商协会落地事宜,以前海为基地优化对在深港企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