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精准发力稳外贸 合规排查控风险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2-12-14

微信截图_20221214091409.png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密集调整优化,多地外贸企业赴海外抢订单拓市场,为帮助企业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做好合规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实现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深圳市贸促委于12月13日举办“2022深圳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舒寰、深圳市贸促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紫光同创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0家知名企业代表参与活动。


  拓宽领域,覆盖近期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风险排查涵盖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服务、企业主营业务合规风险评估、企业日常交易合规风险筛查、以及半导体行业企业风险专项排查等内容。同时,在充分吸收历次活动参与企业反馈的基础上,特别新增供应链安全、劳工保护、海外投资、跨境收付款排查项目,将排查项目拓展到国际贸易经营中的12个合规领域、23个合规风险项目、130个风险点,补充并完善了近期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遇到的合规热点难点问题,并邀请合规领域的专家为企业现场讲解,指导企业就合规经营所涉信息现场填写调查问卷,准确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进行全面深度的合规排查。


  专项排查,定向化解半导体行业合规风险

  为帮助我市重点行业尤其是半导体行业企业安全、合规开展国际化经营活动,经过前期调研和综合分析研判,深圳市贸促委针对性开展半导体行业企业的专项“合规体检”。针对半导体行业特点,邀请该领域的专业机构及合规专家为企业逐项分析扫描潜在风险点,为半导体行业企业“精准拆弹”。


  量身“体检”,提供“一对一”合规指引

  在合规排查基础上,合规专业机构及专家针对每一个参与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企业提供的信息进行逐一分析,为企业定制《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报告》,“一对一”提供合规建议及合规建设方案,为企业量身打造“合规体检”,帮助企业识别、评估当前面临的合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供防控风险建议,助力企业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


  下午活动中,举行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调解中心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商事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工作室成立后,将搭建更加完备的服务平台,为深圳市半导体企业提供便捷的商事调解服务以及经贸摩擦预警、法律咨询、企业合规培训等综合性商事法律服务,帮助深圳市半导体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深圳市贸促委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已举办合规系列活动31场,受众1.7万多人次,编撰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指引2册,并向企业派发千余本,有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开展,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保驾护航。下一步,深圳市贸促委将常态化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和国际贸易风险预警,巩固提升深圳企业防范合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化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辅导,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公益性合规综合服务,积极探索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建设的“深圳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