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我帮企业找市场——
对接深港高端制造产业,联手打造湾区科创引擎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2-12-19

1.jpg


2.jpg


  12月16日,深圳市贸促委联合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工信局、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深圳先进制造业与香港高端服务业对接会暨深圳专精特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服务宣介会。39家深圳企业与21家香港企业在深圳共同探讨深圳先进制造业与香港高端服务业的对接合作,并分享深圳企业赴港上市融资经验。来自深圳和香港的企业家纷纷表示,深港两地优势产业深度融合迫在眉睫,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密切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会上,深圳亿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至秦仪器有限公司等多家深圳企业进行了路演,近10家企业代表分享了国际化经营的实践经验和深港产学研合作经验。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交易所、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普华永道、毕马威等代表和香港高校与研发机构代表向深港企业解读和分享了产业政策、融资政策、深港产学研一体化合作项目等,助力深圳“20+8”产业及专精特新产业赴港上市融资。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已实现了从加工到科创、从低端到高端、从高速到高质发展方式的转变。香港回归25年来,深港经贸往来愈加紧密,双边贸易规模增长10倍之多,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未来,深港经贸发展如何立足国内市场规模优势,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是深港两地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在深圳先进制造业与香港高端服务业对接会暨深圳专精特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服务宣介会上,普华永道合伙人王舜宜,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前海香港商会执行会长王寿群,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CEO陶文诗分享了如何防范国际化经营风险、税务知识及企业架构搭建流程、海外营销策略及具体实践问题。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武鹏以“以中国AI服务全球引领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解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智能技术应用领域以及智能技术的发展前景。


  宝安区工信局副局长陶林精准解读深圳先进制造产业政策,讲解在深发展相关产业的优势,引起了香港企业代表的兴趣。香港理工大学深圳基地总裁陈绮东介绍了其在科研方面的实力以及与深圳合作的产学研项目;香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总监高凌云分享香港科大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香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机器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段江哗博士分享了机器人实验室的研发方向和科技转化成果。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高级业务拓展主任罗红介绍了深圳企业在香港研发制造可以享受的香港科技与政策支持,鼓励深圳企业借助香港政策优势到香港发展。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廷波介绍了其公司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研究、技术咨询,并对公司今后在香港发展业务提出设想与展望,希望与香港企业共同合作促进专业技术更好发展。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副总裁李闻涛,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王嘉伟,毕马威合伙人(香港资本市场组)、南中国区高科技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房炅等人介绍了香港金融业转型情况,如港交所上市规则的改变等。同人融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祝祥分享了香港多元化融资渠道和便利条件。


  60家深港企业自由交流对接,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普华永道合伙人王舜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现在信息变化很多,企业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有很多需求,我们作为港资服务商,提供很多案例、经验和建议,一方面企业可以互相学习,跟专业领域人士交流,另一方面服务商可以接触到潜在客户,了解大家痛点。希望未来有更多专题化的交流,期待通关深港企业相互参观考察,带动商机,重启多方面的交流。”


  深圳亿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市场官陈弘远说:“这次活动对我们公司做战略规划有很大帮助,我们的医疗器械产品同时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多个国家进行销售,了解到很对对我们有帮助的政策,我们也与潜在资本方和合作方商谈合作,进行资源对接,这也给我们很大的价值。我们对2023年的市场有很高的期待,明年将会加强市场拓展工作。”


  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深圳代表曾沂靖说:“这次对接会希望深港联手帮助深圳企业利用好香港的国际金融经验,防范风险,提高深圳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把深港产学研合作往深往高推动。港交所上市规则正在调整优化,更好服务深圳企业,香港金融体系和服务体系正在转型,更好地为深圳创新型企业服务。”他说:“香港未来发展除了金融业产能释放,另外要打造新的科创引擎,离不开与深圳的合作,与大湾区每一个城市的合作,是深港联手,大湾区联手。我们也会做大湾区产学研合作的工作,把香港打造成大湾区与国外科创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香港转换器,把科技产品解决方案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海外,香港也可以把国际产品和解决方案拿来进行适应内地的转化。香港可以在未来成为大湾区科技企业的国际合伙人。”


  市贸促委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持续深化深港交流合作,助力深港两地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在不同层面加强香港商协会与深圳商协会之间的合作联系,合力推动深港两地经济、产业协同发展,服务深港合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