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今日开幕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3-01-09

  1月9日,以“科技 数字 绿色 消费”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本届金博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承办,展会旨在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贯彻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相关经济会议的工作部署。近300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携1000多款金融产品集中亮相。

微信图片_20230110093512.jpg

  本届金博会展会面积达3万平方米,设置有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两大展示板块和金融人才交流对接专区、金融宣教专区。无论是数字人民币智能货柜这样的“黑科技”,深港金融合作这样的“大战略”,还是“金融明白人”这样的“小萌娃”,都在现场得到充分展示。


  此外,本届金博会还通过专业论坛、项目路演、互动体验等丰富形式,为企业搭建合作对接、招才引智、促进交易的专业平台,助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10093404.jpg


打卡深交所观摩黑科技

近300家机构带来1000多款最新产品


  奇迹般的“深圳速度”背后,是380万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创新创业活力迸发。金融,无疑是激活这一池春水的关键因素。而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则是这股“活水”的源头之一。


  本届金博会上,来自深圳的近300家金融机构将系统化展示1000多款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现场带来了自己的改革创新成果,市民、企业有机会和深交所来一次“亲密接触”;深投控也携下属多家金融企业集体亮相,现场设置“签到有礼”“官微关注有礼”“新客户抽奖”“线上ETF实盘大赛”“现场投教沙龙”等惊喜互动环节。


  许多独具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将集中亮相,如华夏银行的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的电梯“速援保”、幕墙保险等。这些产品及服务涵盖科技/科创金融、普惠金融、“专精特新”服务、外贸金融等诸多领域,通过本届金博会,市民可一探深圳金融业先行示范的最新成果。


  借款人轻轻触碰屏幕,钱就可以来到工厂,流入烟火小巷;借助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多种新兴技术,征信服务实现秒批办理……近年来,深圳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工作,打造出一批行业领先的科技案例。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深圳金融科技指数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七名。


  为打造全球金融消费者了解深圳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窗口,展现深圳金融科技活力和创新动力,推广深圳在金融科技领域“先行先试”的先进成果经验,本届金博会特设“深圳金融科技成果展示区”,邀请金融科技相关科研院校、企业、专业机构全方位展出金融科技创新技术成果,200+科技创新成果届时将集中亮相。从区块链电子发票到数字人民币红包;从行业内最大的云平台——平安云,到“鹰眼”“虫洞”风控系统,这些走在行业前沿的科技应用,将集中为观众呈现一场金融科技的饕餮盛宴。


  “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最新获奖项目也在“深圳金融科技成果展示专区”上首次集中亮相。该奖项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是深圳市市政府授予驻深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金融创新的最高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110093418.jpg

成为新时代金融人围观最萌消保IP

超2000个优质岗位助力“后浪”奔涌向前


  新时代的金融人,不一定是西装革履、出入福田CBD的“霸道总裁”,还可能是吃苦耐劳的“程序猿”、会“读心术”的产品经理以及特“来事儿”的新媒体运营。

  据悉,本届金博会特别设立了金融人才交流对接专区,为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搭建高效精准的人才流通平台。包括国信证券、长城证券、招商期货、中国人寿、宁波银行、泰康人寿、中信期货等90余家金融机构,在展会期间提供超过2000个优质岗位,涵盖技术、业务、管理等领域,不仅有行业分析师、客户经理、财富顾问等传统金融岗位,也有机器学习研究员、JAVA高级开发工程师、新媒体运营等“新金融”岗位。


  本次人才对接活动已吸引来自英、美、澳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知名学府的海归人才,以及国内高等院校博士、硕士、应届本科毕业生等应聘者踊跃报名。

  为了更好地让金融服务民生,今年金博会设置有大众关注的金融风险防范展示、金融宣教等内容,帮助消费者建立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正确认知,引导理性投资。展会现场将提供各项金融“微服务”,满足观众财富管理和金融服务便利化等需求。


  专业的金融术语以及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经常让老百姓焦头烂额,而它们又事关“钱袋子”问题,如何用普通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市民的金融素养?为此,最萌金融消保卡通IP形象“小明”“小白”也亮相本届金博会,他们以动画、海报、表情包等好玩有趣的形式,带来最新的金融知识宣教作品,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助力金融消费者“知金融理,做明白人”,共同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30110093426.jpg

搭建合作对接平台推介深圳金融业发展

专业论坛系统探讨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


  金博会期间还将举办7场专业论坛,包括资产证券化与REITs高峰论坛、深港科创金融合作交流会、第四届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商业保理合作洽谈会等,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等将围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创新等热门领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探讨交流。


  其中,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举办的深圳金融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特邀相关部门领导、各重点金融聚集区代表、行业专家、各大金融机构在深代表等,通过政策宣讲、成果展示、圆桌对话等形式,从不同维度和视角系统性地推介深圳金融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展现深圳金融业的产业优势、优异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政策体系。


  龙华区也以“展区+论坛活动”的形式参展,展厅面积超1000平米,这也是本届金博会上最大的展区之一。今年龙华区着力打造龙华数字金融展,展区内分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和消费金融板块,通过联手不同类别的优质企业和组织机构,共同亮相本次金博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展示深圳本地的金融成果之外,英国、阿联酋、德国、苏格兰、阿布扎比、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北京、香港、珠海、东莞、哈尔滨、吉林、赣州、中山、南京等城市也派出专业机构亮相今年金博会,当地专业观众团组来到现场对接供需,助力深圳与各地企业互通资讯、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