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迎战疫情稳外贸,守护通关“生命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3-01-10

  近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深圳市贸促委商事认证团队积极克服在岗人员减少、节前业务增加等困难,科学谋划,迎难而上、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真心服务、团结拼搏”的服务理念。


  凝心聚力,守职尽责

  疫情当下,人员高度密集的窗口工作风险激增,市民中心6名奋战一线的窗口同事相继感染。为保证窗口工作正常运转,在其他签证点亦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宋定威、徐大军同志主动申请支援,在家休假的章宁同志将发烧中的两个学龄前幼儿交给老人照顾,要求返岗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商事证明书业务负责人黄春萱同志,在业务团队同事全部相继感染的情况下,主动申请调配窗口前线,审核、录入、装订一肩挑;自己感染后居家休息仍坚持处理工作,窗口忙不过来,她就把咨询电话转接到自己手机,时刻解答企业咨询、安抚申请人的焦虑情绪,每天接听50多个电话,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病中的同事也不忘工作,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承担证书审核、线上答疑、远程协助等工作,为窗口分担压力。


  正是这样的接力和赛跑,认证中心团队全体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窗口业务有序运转,做到咨询电话“秒接”,证书审核“秒批”,业务“即来即办”、尽全力满足企业节前办证高峰的业务需求,做到工作不延误,业务不停转。


  科学统筹,应对考验

  面对疫情考验,认证中心团队通过事先制定AB班轮班制、增加机动人员、做好居家办公准备、增强防护物资配备等方式,积极做好应对工作。针对窗口工作人员陆续感染、持续减员的情况,认证中心几位负责人每日实时关注工作人员健康状态,积极协调处置突发情况,自身更是冲在一线,优先让其他同事居家办公。委办公室贴心地准备了煲好的防感汤、清感汤和N95口罩等物资,认证中心领导考虑到商事认证签证处分散、业务工作忙的情况,既要保证大家安心工作,又希望减少人员往返交通过程中的感染风险,便坚持亲自把物资分别送到了几个签证处,还叮嘱大家暗按时服用做好预防,在科学谋划、保证窗口正常运转的同时,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后勤服务支援窗口前线,窗口同事说“心窝暖了,力气更足了”。


  发挥“亮剑”精神,守护企业每一份需求

  本轮疫情感染高峰时,认证中心原有35人感染了32人,窗口人员已难以支撑业务正常运转,为了不辜负企业的每一份需求和期望,业务骨干和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带病坚守窗口。胡娜同志一人发着烧撑起证明书业务,根本顾不上喝水和上厕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为企业办理证明书95份;晁婧带病坚持开门营业,一人撑起ATA业务,一个人就是一面招牌,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她主动通过微信、电话孜孜不倦在线上给企业指导办理要点,让企业准备的资料尽量更精准、更简便,通过快递受理资料,把风险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晚上6点半,丽都签证点仍灯火通明,好不容易给申请人办好最后一份证书,而同事们来不及高兴和休息,只是继续默默地录入资料、清点台账,复核校对、为明天的战斗做好准备。正是这样身先士卒的“亮剑精神”,仅12月27日一天,在岗工作人员6人,审核原产地证书3163份,办理商事证明书95份,使馆认证6份,寄件29家,窗口接待企业82人次。企业代表竖起大拇指“你们这一天像打仗一样,真是不容易,给你们点赞”!


  在当前这个重要的窗口期,认证中心团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克服新困难,以忘我的贸促奉献精神,坚守阵地、勇于担当,用优质、高效的商事认证服务守护企业外贸出口通关“生命线”,为服务稳外贸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