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全国首批企业合规师成功获证
市贸促委先行先试 实践合规人才培养新路径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3-02-27

_20230228092242.jpg20230228092220.jpg


  2月27日,中国贸促会首期企业合规师颁证活动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深圳首批通过认证的70名企业合规师代表上台领取企业合规师专业水平证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及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现场为企业合规师代表颁发证书


  2022年12月,全国首期企业合规师培训项目在深圳正式面向社会招生,开展兼具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合规培训。一方面,通过理论授课和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夯实合规师专业实务知识,拓宽企业合规师国际化视野。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方,不断扩大企业合规师的实践和就业空间。首期培训社会反响热烈,共有70名来自金融、科创、地产等行业的学员成功通过项目的线上考核,获得企业合规师专业水平证书。


  “企业合规师”作为一种新职业,自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企业合规师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来,其排查风险、规范管理、支撑决策的重要作用凸显,日渐受到企业与市场的认可。随着企业合规需求的增多,市场上专业对口、业务能力强的企业合规人才缺口日渐显现。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缺乏合规实操型人才为其保驾护航,难以及时从制度上、执行中系统把控经营合规风险,避免经济损失。


  深圳作为外贸大市、科技大市、民企大市,深圳市百强企业中对合规建设有意向或已开始建设的企业占比超50%,企业普遍合规危机感强、合规建设意愿高。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下,我市出海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涉及贸易摩擦数量多、种类杂、应对难度高,企业对合规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亟需持续加大力度。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贸促委先行先试,聚焦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建设,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支持,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和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共建企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深圳)。示范基地通过将企业合规师培训认证项目引入深圳,帮助企业培养国际视野广、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型合规人才,助推合规专业人才培养迈向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新时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企业合规建设示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接下来,市贸促委将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深圳)建设,扩大企业合规师培训认证项目宣传面,由点及面惠及更多重点行业企业,助力深圳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行稳致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