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国际商事法律之合同、证据与仲裁法治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3-03-15

图片2.jpg

图片1.png


  近日,由深圳市贸促委调解中心与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国际商事法律之合同、证据与仲裁法治讲座成功举办,百余名律师、企业法务等法律人士现场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到国际知名法律专家杨良宜先生和具有丰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的杨大明、陈晓山律师进行现场授课,分享涉外海商事案件合同、证据及仲裁规则的适用。


  专家们建议企业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首先,在草拟国际商事合同时必须要关注每一条的条款,任何条款都有重要经济价值,订立合同的人需要对法律及行业有一定的熟悉和了解。在谈判合同中除了价格的争议外,最重要的目标是把法律上自己要承担的风险转移给对方,要意识到设立争议解决条款是必要的,并且在约定仲裁条款时,仲裁地应优先选择中国仲裁机构或在亚洲的仲裁地点。


  其次,在国际惯例的适用方面,对于普通法而言,惯例是一种默示条文,需要证明所谓的“惯例”是长期稳定的做法、被行业内广泛认可、以及惯例的合理性。实际上能被承认为“惯例”的情况是绝少。


  最后,当事人约定的争议解决条文或仲裁协议的效力,首先要与主合同有同样的要件,必须有要约、接受、对价、肯定性,客观上有订约意图的主合同才是有效的,仲裁条文作为主合同的条文之一,在经过谈判双方达成一致约定后,也一样有效。但假如主合同完全虚假,根本不满足要件而无效,那么作为条文之一的仲裁协议也一样无效。



  授课结束后,杨良宜先生与杨大明、陈晓山律师同现场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学员们提问踊跃,授课嘉宾针对国际商事合同订立法律风险、国际商事仲裁最新立法与司法实践、国际商事仲裁证据准备与仲裁技巧等诸多具体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旨在加强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培养通晓国际商事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人才。接下来,深圳市贸促委调解中心将进一步扩充港籍专家调解员队伍,加大调解员培训力度,为深港两地国际商事主体的业务往来提供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化商事调解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