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深圳市贸促委法律事务部
构建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贸促先进)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3-03-23_155249.jpg

  近年来,深圳市贸促委法律事务部在中国贸促会指导下,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构建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围绕服务企业、服务深圳外贸,持续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RCEP服务中心、创新推行品牌认证,深入开展多元纠纷调解,形成富有特色的“事前合规+事中认证+事后调解”全流程商事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助力深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获评“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

  多措并举  提升自贸协定实施效能

  为积极做好RCEP宣传推广,深圳市贸促委在开展自贸协定系列专项培训,一对一”上门开展自贸协定应用辅导,多途径优化签证服务之余,会同市商务局、深圳海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等部门,创新建设广东省首个深圳RCEP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构建集政策信息发布、宣传培训推广、贸易投资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专题调查研究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红利。“2022年,服务中心共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5978份,涉及出口货值约2.8亿美元,助企业获关税减免约303万美元;原创RCEP系列小课堂4期,举办培训宣介活动11场,参训企业代表9652人次;通过贸促会FTA网站、单一窗口发布RCEP相关资讯及案例830余条。”深圳市贸促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自豪地表示,2022年,深圳RCEP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

  2020年以来,深圳市贸促委调研800多家企业,开展贸易情况研判及政策理论研究,《从商事认证看拉美地区贸易投资环境》《疫情冲击下亚太经贸仍有亮点》等多篇调研文章被《中国贸促参考》《中国贸促商事认证理论与实践》采编,获中国贸促会领导批示3次。

  “先行先试”为企业保驾护航

  “品牌认证为深圳企业国内外经营提供了品牌和信用支撑,丰富了产品的参考依据和信赖标准,增强了深圳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信,有利于进口方降低或免除相关产品准入门槛,更好满足一些国际招投标要求的应标条件。”该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推进品牌认证工作,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深圳市贸促委成立品牌认证工作专项工作组,认真筛选全市重点企业名单,分配专员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2022年以来,市贸促委为理邦仪器、开立医疗、国瓷永丰源等56家通过品牌认证的深圳企业出具《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88份,以中国贸促会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获认证产品背书加持,服务企业品牌标准化经营,不断提升深圳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海外影响力。

  深圳市贸促委还打出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组合拳”,持续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先行示范。以“政府搭台、企业发声”这一创新形式,率先举办两届“中国(深圳)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论坛”,搭建高水平合规交流平台。中兴通讯、比亚迪、迈瑞等100多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论坛上共同发起“深圳百家企业合规宣言”,在合规领域首次重磅发声,标志着深圳企业在国际化经营合规领域率先行动起来,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与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合作共建培训基地,深圳市贸促委探索合规人才批量培养新模式,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满足企业不断提升的合规人才需求;建立合规专家智库,组建“深圳市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专家委员会”,专业赋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举办系列专题合规培训,提升合规实操。据负责人介绍,深圳市贸促委还在全市范围创新开展“深圳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系列活动10场,围绕美国和欧盟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关税与贸易救济措施、数据保护等20个领域、199个风险点进行合规风险识别,向企业出具合规风险评估报告,帮助企业管控潜在风险。为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精准拆弹”。

  聚焦国际商事调解  助力法治城市建设

  深圳市贸促委调解中心由深圳市贸促委法律事务部统筹管理,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市级调解中心,为营造深圳和谐的贸易环境和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调解中心充分利用贸促系统海外资源优势和亦官亦民、代言工商的独特优势,整合各类调解资源,由58名专职调解员和专家调解员组建专业团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调解专家委员会,搭建国际商事调解平台。

  调解中心深度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工作,参与制定中国贸促会《商事调解系列团体标准》《商事调解人员专业能力要求》等标准文件,将实践探索转化为专业标准,为全国商事调解规范化建设贡献深圳智慧。

  不仅如此,深圳市贸促委调解中心开展多方合作,推动多元纠纷化解。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商事调解联盟,促进三地调解员名册的互认、调解协议效力的互认和执行。与前海共建国际贸易多元化纠纷解决分中心,成为全国首个与市区两级法院合作“诉前联调”的商事机构。近五年成功调解纠纷1869宗,总涉案标的额159.64亿元,调解成功率近60%,连续2年获评中国贸促会“优秀调解中心”。

  “我们的商事调解工作不断下沉延伸,不仅将商事调解服务下沉到社区及商协会,更将商事调解服务延伸到驻外经贸联络处。”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进出口商会、田心社区工作站等商协会设立调解工作室10个,深圳市贸促委商事调解服务窗口前移,助力企业在“家门口”解决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等商事领域的纠纷。深圳市贸促委还在阿联酋、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11个驻外经贸联络处设立调解联络点,加强与驻粤领事馆良好合作关系,帮助深圳企业解决在当地产生的商事纠纷,为深企涉外纠纷提供畅通的沟通渠道,同时服务各国在深企业,解决各国企业向领事馆提出的商事投诉。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23-03/23/content_82804.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