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多国企业抢占尼日利亚移动出行市场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0-06-12

  【深圳市贸促委驻尼日利亚联络处】多国企业抢占尼日利亚移动出行服务市场。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仅有2%的私人汽车保有率。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美国及欧洲国家),非洲大陆的机动化率较低。尼日利亚拉各斯拥有2100万人口,人口增长率为2-3%,城市十分拥挤,因缺乏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及相应规划,交通拥堵长期影响人们出行。高度的机动化出行需求和极低的私人汽车保有率吸引了多国企业进军移动出行服务市场。网约车、共享车成为移动出行的新热点。据数据显示,普通出租车和摩托车出租车占非洲机动出行总数的75%至80%。

  一、 网约车

  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网约车跨国公司为:

  (一)Uber

  Uber 于2013年进入非洲,是第一家进入非洲市场的网约车公司,目前在尼日利亚的阿布贾和拉各斯两大城市运营,拥有26.7万活跃用户,7千名司机。平台收取司机25%的佣金。

  (二)Bolt

  欧洲公司Bolt被称为欧非发展最快的出行平台,在2017年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Bolt收取司机 10-20% 的佣金。

  (三)InDriver

  俄罗斯公司InDriver目前也已进入尼日利亚市场。乘客先设置价格并呼叫,再从应答的司机中自行选择,价格比uber和bolt便宜20-30%。司机注册后,平台前6-12个月不收取佣金,之后收取5-8%佣金。

  二、摩托车

  与网约车相比,在尼日利亚更普遍使用的是摩托车出行。摩托车在交通中更加灵活和快捷,不仅能载人,在物流配送上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Oride是Opay旗下的摩托车网约服务,2019年上线以来快速增长。Max.ng在2019年融资700万美元,投资人包括雅马哈,现在准备加入电动摩托服务。乌干达的Safeboda也已经进入尼日利亚市场。

  两轮摩托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乘客安全和街头抢劫犯罪,业务容易受到政府监管干预。近期拉各斯政府的禁摩政策直接导致各个网约车平台业务收缩和转型,或向其他地区转移运营,如ibandan已转型做商家配送业务。摩托车的长期发展仍然需要依赖政府的政策倾向。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