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肯尼亚创业投资环境简析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深圳市贸促委驻肯尼亚联络处】在非洲,肯尼亚是创业投资生态发展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目前大约有200家初创公司。

  2018年,整个非洲大陆的初创融资国家排名中(综合考虑未公开的融资金额)肯尼亚排名第一,44家公司获得共计3.48亿美元的融资。2019年,肯尼亚初创公司也获取大额融资。已有几个行业领跑者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例如,B2B食品供应链平台Twiga Foods在新一轮融资里获得2380万美金,2019年由高盛领投;农村电商Copia Global在2019年获2600万美金B轮融资;支付服务公司Cellulant 在C轮融资里获得4750万美金,是非洲较少有进入C轮、D轮的初创公司;物流公司Lori Systems获3000万美金投资。

  开放活跃的经济金融市场、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人口资源优势使肯尼亚在东非地区成为科技发展领先的国家,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目光。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高普及率也为金融科技、出行、农业科技、本地生活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体表现为:

  一、 移动支付的较高普及率带来各种金融创新

  (一) 小额贷服务

  由于智能手机和M-Pesa等移动汇款系统的普及,小额贷款的使用率持续上升。其中,35%的借贷需求为家庭日常消费、话费充值、个人或家用物品,37%为商业需求,7%为医疗急用。目前大约有49家以上的平台可以提供即时的现金贷。由于一些现金贷平台不属于金融机构,并未受到肯尼亚《银行法》、《小额金融法》和《肯尼亚中央银行法》的监管,因此这一行业仍处于初始阶段,坏账风险较高。

  该领域主要公司包括:

  1.Tala

  融资累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有Paypal等。Tala主要在肯尼亚、墨西哥、菲律宾和印度运营。提供的贷款范围在10-500美元之间。

  2.Branch

  融资累计1.7亿美元,投资人有IFC、Visa、Foundation Capital等。目前在肯尼亚、孟买、墨西哥和尼日利亚运营。

  由于越来越多APP的出现和所提供的各类服务参差不齐,当局及企业自身开始加强市场监管。2019年9月,为减少小额贷的恶性贷款行为,谷歌出台政策要求还款期限少于60天的"快速个人贷"不得上线,要求运行中的小额贷APP需符合所在国对金融行为的监管。2020年5月,肯尼亚央行停止向超过60家政府监管之外的在线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肯尼亚征信局的个人信用的访问修改权限,包括Tala、Branch等在内。

  (二)跨境转账服务

  对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传统跨境转账方式耗时长、成本高。现在比较常见的跨境转账的方式是SWIFT。SWIFT覆盖200个国家,在1000多个银行和金融机构里应用,但其缺点是耗时非常长,费率在4-6%。因此,在跨境转账服务上涌现出一批初创公司,通过科技创新降低费率和转账时间,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形成规模效应及确保外汇业务的合规合法。

  该领域主要公司有:

  1. BitPesa

  2013年成立,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跨国转账,收取3%的服务费,现已累计融资3000万美元。

  2. Chipper Cash

  为移动跨境P2P转账平台,现已累计融资840万美元。2018年成立,提供快捷的境内外转账服务,在加纳、乌干达、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和肯尼亚已有近60万活跃用户,累计完成300万笔转账。

  3. Wapipay

  由前Interswitch 东非区CEO和前Ocash负责人共同创立,主营亚非的支付网关业务。主要依靠合作伙伴来完成亚非跨境转账,收取2.5-3%的费用。

  (三)储蓄信贷数字化

  SACCO是一种储蓄信贷合作组织,目标是为会员积蓄储蓄和提供信贷便利。在肯尼亚,SACCO是目前社会经济发展合作信贷的主要来源之一,占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的45%以上,为农村金融的主要来源之一。在许多农村地区,本地SACCO是唯一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据统计,在肯尼亚运营的SACCO约有4,000家。初创公司通过把Sacco数字化,做出了很多技术创新。

  该领域主要公司包括:

  1.FinAccess

  主要为SACCO和其他合作组织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盈利来源为SaaS使用费和交易费用。目前已和66个SACCO合作,是肯尼亚在该领域做得最大的一家公司。2019年的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现覆盖40万以上用户。

  2.Kwara

  入选2019年的Google Launchpad Program,主要为SACCO等合作组织提供数字化平台的服务,包括身份验证、收款、放贷、统计分析等。

  (四)供应链金融

  自2016年9月以来,肯尼亚将商业贷款利率的上限设定为比央行基准利率高出四个百分点,银行认为过高的利率风险太大,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放贷。一些初创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例如保理和保兑。中小企业需提供日常流水和资产等证明才能获得相应支持,因此坏账风险相对较低。这一领域的代表公司为Zanifu,月利率7-10%左右,目前每月提供数千笔贷款,坏账率低于2%。

  二、城市公共交通缺口催生出行科技创新

  目前,肯尼亚人口密集的前5大城市共有725万人,预计2030年车辆保有量为130万辆,交通工具的缺口较大。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欧洲及中国),肯尼亚缺乏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及相应规划,持续的交通拥堵极大地降低了出行便利。据数据显示,大部分人出行超过75%是步行,普通出租车和摩托车出租车占非洲机动旅行总数的75%至80%。

  (一)摩托车出行

  目前,非洲市场上以主营两轮摩托车出行的初创公司居多,市场规模预计在40亿美元。根据大众市场普遍对摩托车出行的需求,Uber和Bolt在非洲市场做了本地化的调整,加入了摩托车(boda)出行服务。乌干达的摩托车出行公司safe boda已进入肯尼亚市场,与uber和Bolt展开竞争。

  (二) 汽车出行

  汽车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出行方式。在非洲网约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是Bolt和Uber。虽然这两家在非洲现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对非洲市场是长期性的战略投入,市场增速平稳。

  三、农业产业链低效倒逼农业科技公司快速成长

  农业比重在肯尼亚占GDP的三分之一。为改变原有农业产业链的低效,出现了很多农业领域内的初创公司,从培训、市场资源、金融服务等不同方面帮助农户。

  该领域主要公司包括:

  (一)Twiga Foods

  成立于2014年,主要对接农民和市场的食品配送公司,已对接1.7万农民。目前三轮融资达4400万美元以上,投资人包括IFC、Google Launchpad Program等。已和Jumia达成合作,消费者在Jumia平台上可买到农户在Twiga上提供的生鲜产品。

  (二)Apollo Agriculture

  通过使用卫星数据、土壤数据、农民行为数据和作物产量模型评估农民信用风险,为农民提供定制化的农业保险和信贷服务产品。农民可以利用贷款购买高质量种子和肥料,并具有灵活的还款条件。目前公司已累计融资160万美元。

  四、智能设备普及加速民生服务数字化

  由于肯尼亚中产阶级人数的增加和购买力的提升,以及较完善健全的支付和出行等基础设施,民生服务数字化在肯尼亚发展迅速。

  信息分类网站Olx于2012年进入肯尼亚,现在共有10万用户,100万个商品分类,其中电子产品、手机及房产等品类居多。2019年被同类公司Jiji收购。Uber Eats 于2018年正式在内罗毕运营,对接100多家餐厅。Jumia Food在2018年8月宣布在肯尼亚运营。西班牙配送服务商GLovo也于2019年进入肯尼亚市场,保证45分钟内送达用户。Sumo号称肯尼亚的“大众点评”,为商户提供各类资讯及打折优惠券。

  肯尼亚繁荣的创投生态很早就吸引了欧美资本的关注。由于中国投资者介入较晚,需利用比较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开局面。做好充足的法务尽职调查也很重要,因为肯尼亚法律体系和欧美体系较为接近,很多国际标准也直接沿袭。如最近颁布的《数据保护法》对互联网创业行业的影响需特别留意。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