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坦桑尼亚农业简析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0-07-06

  【深圳市贸促委驻坦桑尼亚联络处】坦桑尼亚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对坦桑尼亚经济有很大的重要性。

  一、 农业简要介绍

  2018年经济贸易数据显示,坦桑尼亚农业占总GDP的42%,其中以种植业尤为突出。 2014-2015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农业从业人员大约有一千一百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从事种植业。尽管坦桑尼亚农业从业人口多,政府也推动农业发展计划二期(ASDP II),但就目前来看,全国农业发展进度缓慢,仍保持着“三分投入、靠天吃饭”的粗放型农业业态,以传统的小农体系为主,农业水平较为落后。

  二、农业生产现状

  (一)主要粮食作物单一

  坦桑尼亚有适合发展种植业的理想地理环境,农业资源相对丰富,但因其单一的饮食结构,以玉米为主食,大多数地区以种植玉米为主。其他的粮食作物如水稻、小麦、大豆等种植面积较小,种植蔬菜也仅局限于常规种类,如辣椒、白菜、胡萝卜、番茄等,其他的经济作物有咖啡、茶叶、棉花、烟草、腰果、剑麻、丁香等。

   (二)农业种植模式单一

  坦桑尼亚全境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呈阶梯状,平均海拔1200米。东部沿海为平原,西部内陆面积一半以上为高原。坦桑尼亚有广阔平坦的耕地,适合现代农业集约化种植和管理,但是当地农业生产的品种布局缺乏合理规划,仅限于农户的个人选择,大部分农户选择大面积种植玉米。单一化的种植模式对自然灾害、极端气候和病虫害爆发的抵抗力低下。

  (三)病虫害防治的缺失

  坦桑尼亚气候的多样性造就了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同时也为植物病虫害的产生与蔓延提供了温床。坦桑尼亚的病虫害常年发生,但鉴于防治的成本较高,几乎很少投入农药进行化学防治,疏于对病虫害的监测和预报。坦桑尼亚大部分的农药和化肥都需进口,加之较高的运输成本,投入农药和化肥会产生高昂的费用,且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和增产效益的不确定性使得农户不愿意使用农药和化肥。大多数农户负担不起农药和化肥的投入,生产率低下。

  (四)缺乏农业基础设施

  坦桑尼亚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滞后。农村的水电等设施较差,农村人口电力覆盖率仅为2.5%。大部分农场缺乏灌溉、耕种和收割的机械化设施,抵御异常气候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农户只能选择在雨季完成大部分农事劳作,坦桑尼亚有明显的雨季,一般分为双雨季类型和单雨季两种类型。灌溉面积不到耕地面积的1%,农民缺乏种子、肥料等投入资金,也缺乏种植技术、水肥制度优化以及田间管理等各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限制了当地农业发展。

  (五)农产品深加工不足

  坦桑尼亚经济作物种类众多,如剑麻和丁香,产量居世界首位,此外,主要农作物按产值由高至低依次为:香蕉、豆类、玉米、水稻、花生、蔬菜、芝麻等,主要出口农作物及产品按产值由高至低依次为:烟草、咖啡、棉花、腰果、芝麻、茶叶、小麦、可可和丁香等。出口形式以原材料或初加工产品为主,缺乏对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的贡献小。

  三、受疫情影响的农业现状

  6月12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发展,坦政府宣布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新措施。坦农业部长杰菲特·哈桑加向议会提交农业部2020/2021财年2298.39亿坦先令(约合1亿美元)的预算时称,坦政府计划采购30万吨食品,并表示这是坦政府过去5年来首次额外储存食品。坦年均食品需求量为1380万吨,2019/2020农收季,坦食品产量中有1620万吨用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坦农业部长表示,疫情并未影响到坦2019/2020财年的生产活动,因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之前,坦已完成农产品进口。但是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新财年的农业生产,包括棉花、腰果、咖啡等依赖拍卖的农产品将受到影响。

  四、芝麻作为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价格下跌近三分之一

  由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本季度坦桑尼亚芝麻价格已下跌了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坦桑尼亚成为芝麻最高产地区之一。芝麻作为高价值富油型的经济作物,因其生长周期对水量要求较低而易种植。因使用改良种子提高了种植技术以及资金支持,坦桑尼亚芝麻产量大大提升。特别是Manyara省Babati区芝麻产量高达每公顷1吨,年产量为3000吨左右。同时,由于海外市场需求增多,坦桑尼亚芝麻种植量也逐渐增大。

  但是在今年六月的拍卖中,港口城市姆特瓦拉的芝麻价格从上一次拍卖的每公斤2250先令下跌至2025先令,首都多多马的芝麻价格遭受每公斤80先令的下跌。坦桑尼亚商品交易所(TMX)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地区的拍卖价格均在每公斤1900至2500先令之间,而去年同期约为每公斤3000先令。目前全球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美元,较去年的每公斤1.6美元下跌近20%。现在芝麻滞销,近3000吨芝麻待价而沽。

  专家分析此次价格下跌主要是因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阻,买家需求减少。特别是中国,作为坦桑尼亚芝麻的主要出口国,出口量占去年出口总量的87.3%,约为108861吨,价值1.645亿美元。其他出口商是:日本、韩国、土耳其和印度。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