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 │深圳市贸促委驻外经贸联络处成功搭建驻在国工商界交流平台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0-07-28

  2019年12月,深圳市贸促委在印度、埃及、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国设立了经贸联络处。今年以来,各联络处克服疫情影响,创造条件推进各项工作,成功搭建驻在国工商界交流平台,维护和加强与当地工商界的联系,为深圳企业提供了实时的海外经贸信息和经贸服务。

  一、激活“深商圈”内外联动共同开展国际抗疫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3月底,深圳市与印度、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尼日利亚等国经贸往来频繁的企业共727家,其中印度399家、埃及114家、加纳44家、肯尼亚63家、坦桑尼亚20家、尼日利亚87家。驻外经贸联络处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与这些企业建立联系,通过微信搭建“深商圈”交流平台。疫情期间,不少深圳企业提出有大量的员工滞留在驻在国,为支援在海外“深商”、传递“深圳温度”,我委紧急请示市防疫领导小组,协调调拨3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由驻外经贸联络处转赠给肯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印度等国在外“深商”。联络处快速响应,克服疫情期间防疫物资运送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顺利将口罩运送至印度等6国,除此,坦桑尼亚联络处为坦桑尼亚中资企业承包商会及时提供疫情信息;埃及联络处被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指定为片区防疫联络点,协助收集所在片区的企业防疫信息,并协助彩讯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解决了口罩、消毒剂和莲花清瘟等物资的储备难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洲、南亚等地区在外“深商”防疫物资紧缺、信息闭塞的困境。

  二、搭建“政企圈”广交朋友服务深圳企业走出去

  受疫情影响,各联络处通过线上交流和小范围走访与当地的商协会、政府部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更好服务深圳企业落地。尼日利亚联络处与大使馆、领馆、中商协、粤港澳同乡会及尼投资促进委员会(NIPC)完成了线上对接;肯尼亚联络处建立了工贸投资日常沟通渠道,并针对我委计划举办线上会议的事宜与肯尼亚工贸部和投资局完成对接;坦桑尼亚联络处与深圳市物流龙头企业华展国际物流公司组建了联系沟通群,为深圳市国际物流企业了解坦桑物流情况提供服务;印度、埃及联络处与大使馆、当地、移民局和海关以及中国商会、华人华侨协会保持了日常密切联系,定期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连线交流当地防疫情况和措施;为了帮助深圳出海企业做好在加纳经商的合规建设,加纳联络处联系了加纳注册局和投资促进局,为深企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拓宽“信息圈”结合深圳产业特点收集市场一线信息

  截止7月中旬,各联络处以专报形式报送驻在国经贸动态、政策更新及相关预警信息共522篇。针对深圳重要产业深入介绍了加纳的可可市场合作前景、尼日利亚药品市场需求、印度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尼日利亚电子商务和化妆品市场的发展机遇,我委通过官网、公众号、信息简报的方式及时推送至各相关企业及商协会;针对海运货物到港后如何申请通行证、疫情期间检验检疫办公窗口办公时间等外贸企业需及时掌握的重要信息,联络处发挥一手信息收集优势,及时为企业解答,减少了企业因信息不对称而增加的不必要成本。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