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市场信息

贸促海外之声│56家中资企业落户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

信息来源:国际联络部 发布时间:2020-11-23

  【深圳市贸促委驻尼日利亚联络处】10月30日,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中展集团承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协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训暨境外产业园区线上推介会(非洲专场)成功举办。

  2007年,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中尼经贸合作区被商务部批准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该自贸区以生产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以促进该地产业、市场与人口的合理配置。

  中尼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的启动和发展。尼日利亚作为西非经济中心,拥有西非最大的海运港和航空港,是中国商品进入非洲的集散地。加之其靠近欧盟、美国,并且签订了多个多双边贸易协定,产品可自由进入欧盟及美国市场。该自贸区地理优势明显:坐落于拉各斯州东南部的莱基半岛,地势平坦,拥有五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是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都市新区之一。总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距离市区约五十公里,距离拉各斯国际机场约70公里,距规划待建的新国际机场仅10公里,距西非最大的拉各斯阿帕帕港口约50公里,规划中的莱基新港就在自由贸易区内。可直接辐射拉各斯1600万、尼日利亚1.5亿人口,并可间接辐射整个西非地区甚至欧美地区。

  截至今年9月,已有86家企业落户莱基自贸区,其中中资企业56家,外资企业30家。投资企业产业类型涵盖生产制造、石油天然气仓储、工程承包施工、金融、商贸仓储等。该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提升尼日利亚工业水平、创造就业、增加税收,促进中非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彼此互惠双赢。

  (来源: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