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深圳市贸促委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信息来源:深圳市贸促委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3-5月,市审计局组织执行深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我委作为重点审计单位之一,就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延伸审计。经过前期大数据筛查、现场审计核查及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7月,市审计局出具《深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深审财报〔2021〕24号)。其中,我委涉及审计问题为:未完成审批程序提前签订合同,合同签订时间早于审批时间。对此,我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核查合同签订情况,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

  审计提出“2020年,市贸促委与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共建深圳市贸促委驻印度等国经贸联络处协议书,合同流程审批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但合同正文签字盖章日期为2020年11月20日,早于审批日25天”问题,我委第一时间组织核查。经查,经办部门国际联络合作部按照审批流程,于2020年11月20日在OA发起合同审批申请,并上传带日期的合同电子文本;经委党组会议审批同意后,于2020年12月15日签订正式合同。因经办人员疏忽,直接将上传OA(带有签署日期:2020年11月20日)的电子合同打印签署,未按实际签订日期更正。2021年4月,在审计组驻点现场审计期间,就此问题,国际联络合作部部长已对经办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2021年5月,该经办人离职。7月26日,委主要领导对合同签署人、国际联络合作部部长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要求其反思、检视工作中的疏漏,并加强整改。

  二、印发通知,督促各部门规范合同签订程序

  2021年7月,收到审计报告后,我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规范合同签订、履行和付款程序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披露问题并引以为鉴,依法依规开展经济活动,规范合同的签订、履行和付款程序,提高合规意识,防范合同法律风险,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再发生此类问题。同时,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上强调要严肃对待合同签订工作,保证合同签订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三、建立《深圳市贸促委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为规范和加强我委合同管理,防范合同法律风险,维护单位合法权益,我委将建立和完善制度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抓手。经认真梳理、反复研究、多次征求意见,制定了《深圳市贸促委合同管理制度》。《制度》对合同审查、签订、履行、归档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第十四条明确指出“严禁未完成审批程序提前签订合同,合同落款日期为合同签订实际日期”。

  我委完全采纳审计意见建议,严格遵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相关规定,并将继续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有效预防廉政风险。

  深圳市贸促委

  2021年9月28日

附件: